活動總表

活動時間
2023-10-14 ~ 2023-10-15
2023-09-28

2023好港生活節

19世紀末,臺灣以基隆為起點,商船串連與日本主要港口的連結,引領臺灣航向世界。航線帶來異國文化,成為基隆港的混血基因,小小的港埠成為過去全島最摩登之地。

 

好港生活節,沿著日臺航線的軌跡探索這座港口的故事,品嚐港口異國文化的風味:

 

來到好港市集,享用一杯咖啡,品嘗一口和風洋食;在港邊聆聽音樂,沉浸在優雅的三味線和浪漫爵士樂音裡,一起迎接大船入港。

 

都在好港生活節,讓我們好好感覺!

 

 

廣受好評的好港生活節,今年10/14-10/15將於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、國門廣場盛大登場;「好港生活節」由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發起主辦,透過市集、飲食特別企劃、音樂與走讀,風格詮釋基隆港市發展的文化脈絡;2023好港生活節,以「港口摩登」為主題,介紹基隆港自日治時期透過日臺航線與日本多個港口建起的聯繫,彼時異國文化的引入與交流,讓基隆成為一座摩登港口,更帶領基隆航向世界。透過市集、音樂演出、走讀與企劃展,讓民眾感受港邊氛圍,輕鬆自在地認識基隆港的歷史文化與體驗港邊的生活的風格。

 

【日臺航線的軌跡】港口摩登日臺航線企劃展x文化市集

19世紀末,臺灣與日本之間發展「內臺航線」,以距離日本最近的基隆為重要據點,由日本郵船株式會社和大阪商船株式會社為主,行經日本的港口城市,如長崎、門司與鹿耳島,商船串連與日本主要港口的連結,引領臺灣航向世界。航線帶來鐘錶行、咖啡館、喫茶店、和服店等時髦的象徵,讓這座港埠成為過去全島最摩登之地,更帶來咖哩與薩摩炸魚餅等特色飲食,成為基隆的咖哩沙茶、甜不辣等經典美食的血緣。時至20世紀中葉,陽明海運延續「日本-臺灣航線」,更開拓至歐亞各國,這些流動讓異國文化持續成為基隆港的混血基因,不斷創新與變化。

 

連續兩日的文化市集規劃數十間日臺美食與文創商品攤位,並特別邀請同為傳遞日本風味的台灣麒麟/KIRIN進駐,提供一番搾啤酒與生茶飲品,一邊品嚐由 I-Nana旬好食製作所操刀獨家日臺風味鹹蛋糕,敘述屬於港口的故事;更邀請基隆在地人氣咖啡店三奇壹號咖啡館x築甜製菓期間進駐「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」四樓,推出「日臺風味甜點弁當」、「日式手沖咖啡」和期間限定的「復古冰淇淋蘇打」,一同重返20世紀摩登喫茶店。

「港口摩登:日臺航線企劃展」,從美食溯源,沿著航線看見基隆港的風華絕代。10/14起至年底於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4樓展出,想更深入了解這段歷史背景的話,千萬不能錯過。

 

【只有基隆人知道!一同解密基隆日「腸」】

香腸是廣泛存在於世界各地的料理,更是具有代表性的經典臺式小吃。但是你知道全臺灣有些香腸,只有基隆才有嗎?延續去年的咖哩餅x調酒的企劃,今年邀請艾克猴The Alcohol Bar、人參民謠小吧與涼伴工作室三間基隆在地人氣酒吧,以兩日限定的港口特調,搭配基隆特色的香腸,一起來看蛋腸、豬肝腸、大腸圈,還有飛魚卵香腸如何與港口酒吧相遇!

 

【日臺音樂在港邊,感受音樂的多元與自由 】

從「享受音樂的多樣性」概念出發,此次演出舞臺分為望向基隆港的主舞臺,以及面向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的小舞臺。在這座港口的音樂人,可以選擇面向海港大聲唱歌、熱鬧搖滾,也可以優雅地彈撥吉他琴弦,悠悠唱起抒情小曲。

活動兩日聚集來自日本與臺灣的各路表演者,The Coastline從神戶跨海帶來龐克搖滾,Samurai V以日本三味線融合武術、日本舞構成的獨創表演,除了樂音,更帶來豐富的視覺饗宴。Champion Band帶來的雙人爵士樂曲、Modern Tower熱情演唱流行樂,基隆在地學生樂團也將隨著前輩一同跨上舞臺。跨越國界與世代,不同的音樂風格、各種享受音樂的方式,正是港口城市音樂具有的多元性與自由。

 

【在地響應,建立永續關係】

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以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作為公共平臺,積極連結在地團體一同共創。活動兩日與基隆市中山區與和平社區發展協會合作,邀請民眾走訪高遠新村與基隆內港,從球子山燈塔遠眺、從海上回望港邊等獨特的體驗。此外文化館也與三奇壹號咖啡館x築甜製菓推出限定包裝款的掛耳式咖啡,即將在10/14於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4樓獨家販售。兩日市集活動由輪廓商線有限公司提供永續環保杯,民眾可以免費借用後購買飲品,並清洗後重複使用,減少市集產生的垃圾,享用美味的同時響應環保,也是博物館一直以來推廣環境永續的理念。

本次2023好港生活節主視覺,運用象徵元素詮釋此次日臺航線概念,從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建築前身日本郵船株式會社基隆支店、融合20世紀初的市街風景、和風洋食與樂器等元素,大船入港的意象也象徵陽明海運承載這些豐厚歷史紋理,重返港口摩登時代。

更多精彩的內容與細節,敬請關注2023好港生活節官網 https://www.k-harbourlife.info/

聯絡人:黎先生02-2421-5681#103